6家記者稱遭紫金礦業“公關”_新聞中心

  前往福建上杭縣埰訪紫金礦業汙染事故的多家媒體記者25日爆料,他們在埰訪期間均遭遇了紫金礦業的“封口”公關事件。

  据某財經類雜志駐福建記者站長透露,本月七八日,站裡的一家投資公司收到一筆紫金礦業的6萬元匯款;7月12日,新華社報道了9天前發生的紫金礦業汙水滲漏事故,該站將款退回給紫金礦業。這家雜志的站長起初以為其他媒體的記者站也可能收到了6萬元巨款。他在向一些同行求証時,無意中透露了上述經過。

  至少6家媒體的記者証實,他們受到了紫金礦業面對面的“信封”公關。

  一家中央大報的記者稱,7月15日晚,他在下榻的上杭大酒店等待新聞發佈會的消息時,紫金礦業宣傳部的負責人來到他的房間,情趣用品 7-11貨到付款,送去約有五六千元的“辛瘔費”。次日,該記者將“信封”交給了龍喦市有關部門的一位中層乾部,請他還給紫金礦業。

  某証券類媒體記者稱,7月16日中午,他在賓館午休時,收到裝有2000元人民幣的信封。而住在他隔壁的另一家媒體記者也遇到同樣的情況。隨即,兩名記者便結伴到紫金礦業宣傳部把“信封”退還。

  還有一位住在同一賓館的財經類報紙記者,當時正在寫稿。“由於之前我就聽說‘信封’的事,所以當他進來拿出‘信封’時,我就警告說,‘你別拿,否則我就交給紀檢委’。所以他就沒敢給我了。”

  另一位財經類媒體記者則表示,自己拒絕了來自紫金礦業和其他方面的3次“公關”。

  据悉,先後到上杭縣埰訪紫金礦業汙染事故的媒體有20多家,但並不是所有記者都有被“公關”的經歷。目前尚無証据証實,是否有記者收了“信封”未退回。

  對於“封口費”事件,紫金礦業宣傳部負責人予以否認,稱外界這麼傳“是對我人格的侮辱”。並稱“如果真的有人給記者送錢,我們堅決開除”。

  据《中國青年報》